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规范

发布时间:2020-10-27 09:34    作者:    点击: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包括两部分:个人设计和团队设计。个人设计是指个人独立开发的软件,体现个人的软件开发能力,团队设计是指由3-5位同学合作共同开发的软件,体现软件团队合作能力。

个人设计时间要求:6-8周。

团队设计时间要求:10-12周。

毕业设计应经过学生和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历经选题、开题、任务书、中期自查表、研发毕业设计项目、撰写毕业设计、答辩并给出成绩、申请软件著作权几个阶段。毕业设计选题由学生、基地、学院共同提供,需经过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方可开题,通过下达任务书、中期检查、毕业设计审核、项目演示方可进行毕业答辩。

毕业设计成绩计算:毕业设计成绩=个人设计成绩×0.4+团队设计成绩×0.6,其中:

个人设计成绩(满分100= 答辩成绩(满分40+ 项目演示成绩(满分30+个人毕业设计文档成绩(满分30)。

团队设计成绩(满分100= 答辩成绩(满分40+ 项目演示成绩(满分30+团队毕业设计文档成绩(满分30)。

答辩成绩由答辩委员会依据《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生答辩评分标准》及现场答辩情况给出。

项目演示成绩由软件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依据《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生项目演示评分标准》及项目实际使用情况给出。

毕业设计文档成绩由指导教师依据《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文档评分标准》给出。

注:1成绩的综合评定严格按照成绩评定标准要求进行。

2未参加答辩的学生不得记载成绩,不予正常毕业。

答辩成绩不及格的学生需重新参加毕业答辩,否则不予正常毕业。

4团队毕业设计未获得软件著作权(第一作者应为山西农业大学,第二作者应为校内指导教师,第三作者应为组长,接着为组员)的学生,不予正常毕业。

一、软件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流程

1、选题

毕业设计选题由学生、基地、学院共同提供,需经过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方可选题,学生填写并提交选题审批表,基地汇总并提交选题汇总表

2、开题

学生填写并提交开题报告,开题组成员填写并提交现场记录单

开题注意事项:

开题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

专家职责:查看《选题审批表》、《开题报告》格式是否规范;选题是否有现实意义、技术是否可行;在开题过程中提出建议和意见,并记录在现场记录单上;要求学生按照开题组成员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选题审批表》、《开题报告》一并交回。(注:最终版表格要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包括格式、问题记录、签字、日期、校内外指导教师的职称和签字)。

3、任务书

学生填写并提交任务书

4、中期自查

学生填写并提交中期进展自查表

5、项目部署到服务器,并填写域名汇总表

答辩前学生需将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部署到学院指定的服务器上,并将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的访问域名汇总到域名汇总表上,供软件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或者第三方公司测试。

6、答辩资格审查

合作实训单位经本单位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文档和项目运行情况审核通过后并提交实训单位毕业设计答辩审查表,经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方可组织学生毕业设计答辩。

7、答辩

学生填写并提交答辩记录单,答辩组成员填写并提交现场记录单,基地填写并提交成绩汇总表

答辩注意事项:

答辩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全面负责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制定答辩规则及答辩评分标准,明确答辩程序,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学生利用多媒体(PPT)进行答辩,院长或教学院长或基地高级软件工程师任组长,教学秘书负责答辩记录,成员包括校内专家和企业专家。

专家职责:查看毕业设计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合理,项目演示过程需估计工作量是否达到毕业要求、查看是否有假页面、有无未实现的功能、各功能模块之间能否形成通路等。在答辩过程中专家进行提问,并给出成绩及修改意见,填写并提交现场记录单。答辩结束后要求学生按照答辩专家组成员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答辩记录单》交回。(注:最终版表格要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包括格式、问题记录、签字、日期、校内外指导教师的职称和签字)。

最后取所有专家给出的成绩的平均值。个人设计成绩即所给成绩,团队中项目成员的个人成绩是按照团队设计成绩上下浮动5分,由答辩组长给出。

学生注意事项:答辩全部采用多媒体进行,并且进行全程录像。个人设计答辩时学生通PPT将项目的开发过程讲述出来并进行项目演示。团队设计答辩时项目主讲人讲解项目开发的出发点、优势以及项目组成员的分工,演示项目功能,全体项目组成员参与答辩。

8、软著申请

申请软件著作权后由学生本人填写并提交知识产权声明书。软件著作权作者顺序:第一作者应为山西农业大学,第二作者应为校内指导教师,第三作者应为组长,接着为组员。

9、提交毕业设计及电子资料

资料提交包括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

纸质资料:

提交纸质版毕业设计(含本人及导师签字的原创性声明扫描页、软件著作权扫描页、成绩单扫描页、光盘)2本,档案馆存档1本,学院存档1本。

光盘内容按照以下电子资料结构存放并附在毕业设计最后一页上。

电子资料收集明细及存放结构:

基地按班级为单位(每个班一个文件夹,每个同学一个文件夹),统一打包发给学院相关负责人保管。

pdf文件必须是签字后的扫描页。

说明: 毕业设计提交电子资料目录结构

毕业设计装订顺序:

装订顺序:毕业设计总封皮、总目录(包含:个人原创性声明、团队原创性声明、软件著作权、摘要、ABSTRACT、个人毕业设计、团队毕业设计、成绩单、光盘)、个人原创性声明、团队原创性声明、软件著作权、摘要、ABSTRACT、个人毕业设计、团队毕业设计、成绩单、光盘。如果团队毕业设计涉及web项目,android项目和ios项目时,团队毕业设计装订顺序为:web项目文档,android项目文档和ios项目文档。

个人毕业设计文档装订顺序:个人毕业设计文档封皮、目录、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实现、测试、操作手册、参考文献、致谢。

团队毕业设计文档装订顺序:团队毕业设计文档封皮、项目组成员分工、文档修订历史记录、目录、需求规格说明书、概要设计文档、详细设计文档、数据库设计文档、实现、测试分析报告、操作手册、参考文献、致谢。

注意:将个人毕业设计和团队毕业设计合订为一本。页码从1-n进行编号(个人原创性声明为第1页)。

10、填写并提交山西农业大学学士学位论文汇总表

由实训单位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学士学位论文汇总表并提交学院。

11、毕业实习鉴定

填写并提交毕业实习鉴定表并盖章,统一提交学院。

二、毕业设计各环节时间节点

个人设计时间节点:周数指到达基地后算起。

选题时间:第1

开题时间:第2

任务书:第3

中期自查:第5

答辩时间:第8

团队设计时间节点

选题时间:第9

开题时间:第10

任务书:第11

中期自查:第14

答辩时间:第20

软件著作权:21-24

三、指导教师

学生毕业设计采用双导师制校外导师+校内导师,校内导师由学院指定,需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校外导师由实训单位指定,需具备高级软件工程师资格。

上一条:软件学院学业导师制管理办法

下一条: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