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过程化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3-20 09:43    作者:    点击:

软件学院教学注重过程化管理,强化过程考核,要求学生注重平时学习的积累。

1、成绩构成

软件学院的课程成绩构成包括平时成绩和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占50%,包括考勤、作业、课堂笔记、师生互动和实验,考核成绩占50%,包括月考和期末考试。详细的各项比例在课程的考试大纲中说明。

2、平时成绩

(1)考勤:要求教师每堂课考勤,通过考勤可培养学生良好的纪律意识、学习风气和良好学习习惯,也可有效地从时间和空间上约束学生,使之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此外,考勤还可评估教堂教学效果,可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考勤的方法课采用不定时的全部点名、课堂随机提问互动方式、学委查到课率等方式进行。

(2)作业:要求每周有作业,通过作业考核可督促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和总结,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本章知识点掌握程度,对课堂知识点加以巩固,对重要知识点进行运用和深层次理解,并通过对学生的平时学习表现进行评分,来督促学生温习重要知识点。学生将作业的手写稿上交,通过学生作业可判断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知识理解程度,依照作业答题情况进行评分。

(3)课堂笔记:要求每堂课学生都必须记笔记,通过记笔记可以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老师的课,并将所学知识的重点写下来,加深理解,也可以通过笔记促进教师注意教学内容的讲解和过程的组织,并且可以将有问题的、不清楚的内容写下来,便于教师下次课进行针对性讲解。

(4)师生互动:要求每堂课都有互动环节,师生互动旨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起来,更要让他们会思考。师生互动不仅要让学生积极思考、同时也要提高学生的课堂表现能力,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演说能力,督促学生把自己作为课堂的主体、积极的参与课堂活动积极发言,积极表现,同时增强课堂活跃度并调动学生的学习和表现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考核可以督促学生积极思考、积极学习,提高学生对课堂和知识的兴趣度。师生互动考核的方法主要是课堂随机抽取学生,考查学生对所讲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以及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

(5)实验:通过实验课,有效考查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对具体测试方法的掌握程度,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实验的考核方法主要是每节课检查每位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并结合实验报告的书写情况给出每次实验的成绩。实验课必须按照实验大纲、实验计划完成,要求递交实验报告,教师须及时批阅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形式由教师自己决定,而且实验必须提供完整的教学案例

3、考试成绩

考试包括月考和期末考试,月考主要是阶段性的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定期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期末考试是最终对学生整体学习情况的一个检验,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是否掌握整本教材的各个知识点。二者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一个督促,也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一个考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月考

月考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考场和监考老师,月考的次数由上课的周数及历时的月数决定,一般16周的课需要进行3次月考,月考的时间为第4、8、12周的周末进行月考,如遇假期则延后一周。月考知识点的考察是采用累计式,第1次月考考核内容为第1个月所学内容,第2次月考考核内容为第1、2个月所学内容,第3次月考考核内容为第1、2、3个月所学内容。考核方式由考试大纲中说明。月考形式:按照培养方案中要求,考试性质的必须进行试卷考试,考查性质的可采取其他形式,但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课程考试改革申请表》并经系主任、教学院长同意。月考从试卷的命题、印制到阅卷环节的要求都和期末考试一样,命题由课程组负责人制定,由题库抽取并组卷,填写《命题审核表》由系主任审核,教学院长签字,统一去印刷厂印制。考试时间、教室及监考人员的安排由教学秘书负责与教务处协调安排。阅卷:严格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试阅卷规范》进行。保存:统一由试卷保管人放在学院规定的文档存放处。

(2)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是学期末安排,按照培养方案中要求,考试性质的必须进行试卷考试,考查性质的可采取其他形式,但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课程考试改革申请表》并经系主任、教学院长同意。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