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1-07 09:09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群办发〔2013〕11号)和山西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在全校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会前准备

 要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梳理、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广泛进行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委员之间、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支部党员相互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切实把有关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处级领导班子要尽快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特别是处级班子存在问题向所属党员职工通报,每位党员都要对本部门、本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所承担。

 二、认真对照检查

 每名党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以《党章》为准绳,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后勤部门和院部管理岗位党员,要重点围绕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劳动纪律、铺张浪费、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查摆,突出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教师党员要围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重点在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学术不端行为、敬业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查找问题;学生党员要围绕思想、学习和服务同学,重点在学风考风、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查找问题。基层党委书记,要对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支部书记要对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

 三、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每名党员都要针对个人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认真的态度检查自己,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支部书记要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开展党员之间的相互批评,要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在会上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出问题、相互提高。支部书记要对每个党员至少提2条意见和建议,党员之间相互至少也要提2条意见和建议。

四、坚持边查边改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每位党员都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免的原则,虚心接受,认真反思,明确整改措施,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评判;都要立行立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每个党支部都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在改进作风中提升形象,在创新工作中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加强领导和指导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发挥好党组织和行政负责同志的带头作用,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再进行对照检查,但要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党支部书记由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的,不进行对照检查,但要对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教学院部基层党委,要确保每个支部(包括学生支部)召开生活会时,都有一名班子成员参加。机关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督察工作,各基层党委要将所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和地点报党委组织部,联络员至少要随机参加2个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坚持时间服务质量原则的基础上,12月30日前全部结束

上一条: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

下一条:软件学院传达领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的若干规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