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软件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24 17:07    作者:    点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并结合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具有扎实的大数据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具备包括数据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利用大数据思维分析现代农业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数据密集型问题为主的动手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或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开发技能,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在大数据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具有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网站设计基础、JSP程序设计基础、大数据技术导论、Python程序设计、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数据清洗与预处理、大数据存储与预处理、数据仓库、数据挖掘、运筹学、数据安全、专业英语、Spark核心编程、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可视化、Strom程序设计、NOSQL数据库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Hadoop开发、大数据编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软件测试与开发、软件工程规划与设计、软件设计、开发、测试以及编制外文项目文档、重点行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大数据应用建模方面的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高质量以及具有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等交叉学科基础的人才,具备在相应领域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导论、离散数学、运筹学、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系统基础及组成原理、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无线传感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语音信号处理、模式识别基础、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特征提取、Python程序设计、仿真建模与MATLAB、算法导论、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脑与认知科学基础、虚拟现实技术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外企、IT公司及其他大型公司从事智能应用系统及计算机工程的研发、在政府机构、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及企业的技术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教学(教师)、技术管理、系统维护(网管员)和应用部署(软件系统使用和维护)等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经济发展和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培养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管理和服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基础及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人机交互软件工程方法、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企业管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软件测试与开发、软件工程规划与设计、嵌入式开发、Oracle数据库开发与维护、Linux高级程序设计、专业服务器的维护和管理、网页设计、游戏软件开发和三维图形动画设计、图像处理以及从事传媒广告、网络多媒体、智能空间和智慧农业、农业信息化、移动终端、网络信息安全、电子商务、金融工程、金融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甲骨文企业雇主联盟将会推荐学生到高端企业就业。毕业生亦可申请境外就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后,将分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包括JAVA企业级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移动互联应用、人工智能、嵌入式软件开发、服务外包、数字金融、数字媒体与游戏软件开发、智能空间、网络信息安全等专业方向。设有国际班,可以同时获得世界500强高校的学历学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和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人格品位,具有全球视野,能够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世界与国家发展的趋势,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系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创作方法,能够使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研究和解决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创作能力,具备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和跨学科融合的意识,拥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合作及项目的设计、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方面履行相关责任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图形图像处理与制作、二维动画基础、三维设计基础、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摄影与摄像、影视视听语言、计算机非线性编辑、影视合成与特效、动画分镜头设计、数字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字音频处理、数字广告创意与设计、UI界面交互设计、网络传播与营销、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应用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网络媒体制作、数字动画制作、数字插画及衍生品设计、视频编辑、游戏美术设计、游戏开发、UI界面交互设计、数字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数字电影电视特效制作、电视片头设计与制作等工作。可在电视台、网络媒体公司、数字电影制作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设计公司和教育机构等单位入职。

上一条:软件学院2021年本科生招生咨询方式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软件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