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软件学院全面总结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8 15:35    作者:    点击:

 

3月6日下午6点10分,随着《计算机系统基础及组成原理》任课教师点击退出在线授课程序,软件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圆满结束。学院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为认真贯彻校党委、校行政对线上教学的要求,切实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和网上资源,立足学院学生人数众多、学生个体情况多样的现实情况,学院领导周密研判,仔细部署,通过视频会议提前两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就新学期如何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进行了交流讨论。会上,针对不同岗位的教职员工,分别细化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要求。任课教师首先要排除基础设施障碍,确保网络环境畅通,将课程全部在超星平台上建设,做好多平台考虑预案;其次要提前向学生提供线上学习导引单,确保每堂课都学有内容、学有目标;第三要强化师生联系,确保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依然有考勤、有互动。特别要注意的是,及时收集课堂笔记、作业,确保线上教学细节精致、过程完整。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相互配合,做好前期摸排工作。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提前设计帮扶方案,确保疫情期间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学习。

为了保证教学正常进行,保障教学质量,学院成立由院领导、教学秘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组成的督导组,对已开课程进行线上“看课”、“查课”和“听课”。开学前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负责“看课”,检查课程建设情况是否完备并汇报回学院,经检查100%完成;教学秘书负责每天将课表进行核对和提醒师生,并及时汇总检查表上交教务处,及时向学院反馈教学情况,100%的顺利开展教学;辅导员深入线上课堂,填写线上教学情况报检查表检查学生听课情况,及时与代课老师联系,学习委员提交课堂动态简报。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直播/录播授课,任课教师没经验没参考,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他们积极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每一堂课的准备,精心设计每一份线上课程学习导引单,多途径预防网络拥挤。全院师生上下一心,齐力配合,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良好秩序和高质高效。学生们受到老师感染,也拿出十二分的劲头投入学习,虽然不能置身课堂,但仍然认真完成每一次课堂笔记和作业要求,展现了软件学院积极向上、踏实认真的良好学风。

通过对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的全面梳理和总结,学院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例如,面对单一平台不稳定,容易崩溃的现实问题,有老师通过实践提出可同时使用多个软件建议,得到大家认可,通过任务分流,分担单一平台压力,保证课堂进程流畅进行。针对首次线上教学难以把握课堂效果的问题,老师们主动在微信工作群中分享经验和小窍门,确保后开课的老师少走弯路,大大提高了签到、资料分发、作业收集等的效率。线上教学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增强互动,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安抚学生情绪。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圆满结束,给师生注入了信心。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软件学院将充分利用此次线上教学机会,鼓励青年教师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累经验,充实教学资源,摸索新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网络信息化发展新途径,为“金课”建设和专业认证做好准备。

 

                              (软件学院)

 

上一条:软件学院多举措促进毕业生“云就业”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软件学院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