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软件学院召开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22:00    作者:    点击:

 

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真正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318日下午,软件学院召开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会议由软件学院教学副院长成丽君主持,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实验员参加了会议,针对线上教学观摩和当前线上教学情况展开讨论。

 

数字媒体系系主任吉晓苹分享了近三周的线上教学经验。通过思维导图从课程前期建课、中期教学实施、后期反馈三个层面,条理清晰地展现了线上教学各部分的细节。吉老师以如何开展课堂互动为重点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利用有限的时间引导学生对课堂内容深入思考,培养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吉老师提出,课后多听取学生反馈也是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途径。

教学副院长成丽君通过以优秀的线上教学为例,针对知识点划分录制、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在线翻转课堂等,立足当前学院线上教学中师生发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她指出,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所以各位老师要提前准备,做好线上教学课程设计和导引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判通过设计合理的互动方式,把控课堂节奏,让学生学有所获。她还强调,立足不同的课程性质,线上教学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各位教师在学习优秀教学案例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创新,构建具有个人特色和创新特点的线上教学方式。另外,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不仅需要任课教师的努力,也需要学院教学督导组每一位督导员的配合,希望各位督导员进一步发挥督导作用。

 

经过近三周的线上教学,学院教师逐步积累了经验,修正问题,师生配合也愈发流畅。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不仅对线上教学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对如何提升个人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线上教学课程质量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夯实了软件学院“金课”建设基础。

上一条:软件学院与各实训基地开展视频会议

下一条:软件学院多举措促进毕业生“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