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开展新进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10-06 09:21    作者:    点击:


培训明师范,新风入杏坛。为提升新入职教师的业务能力,助力新进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教育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学院开展了教师职业道德、班主任工作及工作纪律、教学能力、学模范树典型四个方面的培训。

一、立德树人,塑造良好的师德师风

引导新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务部副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清宏教授对教师教学基本功进行解读,李清宏教授以“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要务和根本使命”为主题,从备课、普通话、课件制作、教学设计、规章制度实施五个方面对教学基本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培养一流人才的关键在于高水平的老师,新进教师更要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院党委书记秦刚紧紧围绕“高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这一主题,着重强调了爱国守法、德育为先、为人师表、热爱工作、学时扎实的重要性,指出新进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时、仁爱之心,争当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同时作为一名新进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论述,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大先生。

二、规范职责,明确管理工作纪律

新进教师即将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纪律方面,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海波作了分享。作为一名高校班主任,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做良好班风的建设者,学生发展的指导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外,靳书记指出教师应在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时刻约束自己,遵守劳动、组织、生活、廉洁纪律,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

三、教书育人,强化教育教学能力

教学基本功是教学能力的基础,学院副院长成丽君首先就教学规范、教学流程、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对新进教师进行了培训,讲述了高校教师应该遵守学校教学规范、熟悉教学流程、做好教学准备、具备为人师表等一系列职业素质;为新进教师介绍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教学流程,细致地对教学准备、教案设计、PPT制作、课堂组织和实施进行了讲解;此外,她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分享了许多实用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助力新进老师讲好开学第一课,更在精神层面鼓舞新进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扎实业务能力,不断完善自己。为了保障教师教学质量,学院安排每位教师进行了试讲“如何当好老师”,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进行了点评。

四、学习典型,树立心中模范榜样

学院邀请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的霍乃蕊教授就“如何开展高质量课程教学”进行了分享。霍乃蕊教授指出要紧抓教学痛点,以“以生为本、以学立教、教学相长”理念为引领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研究;结合自身免疫学教学特色拓展资源建设及课堂教学效果研究,霍乃蕊教授提到要总结凝练原创性建设成果,结合学校、学院和专业特点开展特色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此次岗前培训,帮助我院新进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教育教学思想,使其能够尽快适应身份转换,更好地履行教师的岗位责任,拥有更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新进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工作、新角色,积极投入新学期的教学及学院建设工作。

上一条:软件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下一条:软件学院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