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9 12:30    作者:    点击:

 

复试录取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19]2号)、山西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山西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切实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复试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全部量化。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考试复试工作小组。

 

 

长:李富忠

员:秦刚、姜红军、张 丽、成丽君、张吴平

 

四、计划分配

1、招生计划按照今年我校下达给我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执行,全日制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指标19个,非全日制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指标2个。

2、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不得调整到学术型专业使用,全日制招生计划与非全日制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

五、复试办法

1、第一志愿初试合格的考生全部进入复试,暂不进行调剂。

2、复试要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对报考要求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参加复试。

3、复试的考生要求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笔试。同等学历的考生另参加学校统一规定的加试笔试。

4、专业综合知识面试由我院研究生考试复试工作小组统一组织,采用英语口试和专家综合面试的方式。

1)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与面试同时进行,每生口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满分15分。口试测试教师人数3名。

2)专家面试采用学生抽题作答和专家现场提问相结合的形式,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85分。

3)以同等学力(专科)报考硕士生的考生的复试,需加试两门以上本学科专业大学主干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能低于学校规定的最低标准。

5、复试成绩包括专业课考试、专业综合知识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总计200分。

六、录取

1、硕士研究生最后的综合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相加组成:

计算公式:

复试成绩=专业课考试×40%+专业综合面试×60%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指导教师的确定实行双向选择。

2、根据学校规定,(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2)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4)在考生诚信记录中,有考试违纪记录的不予录取。(5)同等学历考生的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6)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慎重录取。

3、复试录取名单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

七、时间安排

1、报到

329日,考生到学院报到,考生本人提交的相关材料由学院审核留存。

考生复试提交审核的材料有:应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阶段加盖就读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往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报告。

2、笔试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课考试于331日上午9:0011:00进行,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安排。

同等学历的同学需参加加试,加试于331日下午14:30-16:00进行,按照研究生院规定组织。

1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综合知识(含农学概论、信息技术基础)

《农学概论》李建民、王宏富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第1版,2010.7

《计算机导论》黄国兴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第3版,2013.5

同等学历加试程序设计基础、软件项目管理

2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程序设计基础及

软件项目管理

C语言程序设计》(第四版)谭浩强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7月。

《软件项目管理》(第二版)朱少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2月。

3、面试

时间:2019330日上午800开始

地点:崇学楼四层会议室,待考室安排在四层西实验室

4、体检

体检分两批进行,本校毕业生于329日上午、外校毕业生于41号持一张1寸近期照片到校医院空腹进行体检,体检交体检费50元。

八、其它事项

1、对复试工作出现违规问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36号令)严肃处理。

2、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保存半年以上;复试过程中各环节形成的笔试试卷、同等学历考生加试试卷和面试环节的过程材料保存三年。

3、复试工作人员不得在复试现场接打电话,不得与考生私下联系、接触,不得对考生有单独提示、暗示考试内容。

4、举报电话:6287069   6288213  6288227

举报邮箱:sxaugrs@163.com

上一条:软件学院2020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下一条:[温馨提示]春季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