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青春力量走进娄烦,携手助力脱贫攻坚——学院赴娄烦县静游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08 16:03    作者:    点击:

为深入了解国家现有政策的普及情况与应用结果,掌握娄烦县静游镇上静游村的目前状况,特别是村民的生活现状,76日,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娄烦县静游镇进行了实地调研。

76日上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后,实践队抵达娄烦县静游镇上静游村。村主任、村支书向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大概情况。上静游村总人口1640人左右,除去在外打工、上学的村民,村里现居400人;人均土地两亩,作物以五谷杂粮为主,依赖大自然生活;2018年村民人均月收入3200元,到2019年人均月收入3600元,均已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上静游村位于静乐、娄烦、岚县三县交汇处、太佳高速公路娄烦出口处,从高速口到上静游村仅需三分钟路程,交通十分便利。

在了解村里的基本状况后,我们进行入户走访,实践队共对十位农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为农户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其生活状况。村民热情的招待我们,把自己的生活状况,包括起居、饮食、出行等方面与我们进行分享,也为我们介绍当地的民风民俗,我们了解到目前的上静游村虽已脱贫,村民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但该村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贫困病症。在调查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与当地村民交谈融洽,气氛轻松愉快,村民们也都很热情、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将实际情况向我们反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在交谈中,我们从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向村民们宣传相关政策,同时也从思想理论、道德水平、日常生活等方面向村民进行了讲解。我们的宣讲让老百姓们对扶贫各项政策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相信在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村民熟知村情村况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利用好各种村庄优势与政策支持,立足自身,善于借力,上静游村能早日实现精准脱贫。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不仅深切感受到他们乡村人的热情与淳朴的一面,更感受到他们对于国家政策的感激与支持。

经过一天的调研,我们顺利完成了问卷调查、政策宣讲等任务,对当地基本情况和民风民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了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也向我们讲述了在政府帮助下村子里的变化,如家门前的路从小土路变成硬化路,路边出现绿化、太阳能路灯,村里开发深井、新修水池等等,这些都切实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这次调研让我们感受到从方方面面呈现出来的人民的幸福、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让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受到了锻炼,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软件学院 张鸿翔 王雅琪

上一条:实践纪实 | 走进高君宇故居,重温革命精神——学院赴娄烦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