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投身实践送温暖,韩村发展步步行——学院赴晋中市太谷县韩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12 16:0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了解国家现有政策和计划的实施情况,了解太谷县胡村镇韩村的发展情况,掌握村民对政策的了解状况,以及近年来乡村建设对村民生活的影响,7月11日,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太谷县胡村镇韩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当天上午,我们乘车抵达太谷县胡村镇韩村村委会后,与村委委员共同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村干部向我们介绍了韩村的基本情况。胡村镇是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辖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太谷县的第一大镇。而韩村作为胡村镇太谷县乡镇中较为发达的村落,位于太谷县要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和优越的综合条件。

村委委员兰永军告诉我们,韩村这些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规划,通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如今村内已拥有多家企业、商业网点,其中大型企业2个;建有面积约1820㎡的标准化小学一所,文化大院1个,卫生所3个,便民连锁店1个;村内主干道硬化率达100%,街巷硬化率达到95%;全村95%的村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随后,我们在当地进行了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询问、记录、观察,分工明确,与当地村民促膝谈心,调研氛围轻松愉快。

期间,我们看到村中路边的房屋都被统一刷成了白色,墙上绘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宣传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等,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村内民风淳朴。在走访的过程中,村民们热情、积极,高度配合我们的工作。调研中,老乡们高度肯定这些年村委、村干部的工作,尤其是村口的门楼、村内主干道全面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深得民心;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他们的对生活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就高了,生活更加惬意、舒心,这就是小康。这是老百姓最大的愿望。

为了对韩村教育的发展尽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并且鼓励小朋友们将来成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可以更好的回馈韩村,回馈社会,为祖国的发展出力。当天下午,实践队在常娜、胡静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韩村学校,进行了阳光体育捐赠活动,将篮球、足球、排球等价值五百余元的运动器材赠予韩村学校。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会好好利用这些运动器材,带领孩子们锻炼身体,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特别向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的社会大爱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各位老师、同学以后常来学校,能为孩子们上上课,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孩子们交朋友,带领他们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我们顺利完成了对韩村的问卷调查、国情社情调研、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等任务,对当地村情村貌、风土文化等信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了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下,村民生活水平的日新月异,充分满足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我们也将秉承农大“扎根基层,学以事农”的宗旨,在不断的实践中,奉献自己,服务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青年!

                               (软件学院  张坤 赵翰翔

上一条:实践纪实 | “乡”约小常,助力振兴——学院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社会实践队实践纪...

下一条:实践纪实 | 只要心里有阳光,生活就会有希望——学院赴娄烦县静游镇暑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