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携手同行,筑梦正当时——学院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纪实(二)

发布时间:2019-07-15 16:08    作者:    点击:

713日,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社会实践队再赴晋中市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分组走访活动,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尤其对贫困户做了详细的了解。我们还有幸走进一处乡村课堂做助教,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给他们带去快乐。

上午,我们驱车抵达晋中市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在当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对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现在该村人口趋向老龄化,在路口乘凉的、农田里干活的、家中的主要人口都是年纪偏大的爷爷奶奶们,年轻劳动力较少。

在一个路口处,我们对几位大爷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研,并为他们讲解了现在我国乡村振兴的政策,他们也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近几年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对其中一位大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位大爷家三代同堂,主要收入来源于务农以及子女们的工作。自己和妻子逐渐变老,也开始被各种病痛困扰,一年的收入大都用于医疗。但这些都打不垮他们,令他和妻子骄傲的是,他们的一个儿子毕业于军校。说起儿子,大爷一下子就提起精神了,但老人家也感叹道,与儿子相见时间太少,平日里也非常想他,我们也安慰老人子女们都是栋梁之材,都在为我们国家的事业做着贡献,是值得家里骄傲的,更值得我们年轻一代人学习!

一上午的走访中,我们还走进了小常村的一处小学堂。在与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后,我们与学生们一起做游戏,进行了简单的授课,并为他们讲授一些生活小常识和科学小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活跃,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学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农村的孩子都能接受到好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无限的发展可能,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勇敢地追逐精彩的梦想。

如果还有什么希望的话,她说,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小村庄,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宽阔的视野和胸怀,不要把自己禁锢在狭窄的农村;希望希望有一大批有责任心,能吃苦的人扎根基层,来到农村,为咱们祖国的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今天的实践活动也接近了尾声。两天的实践让我们明白只有亲身参与实践,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真实的社会,我们不能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韶华,好好学习,刻苦实践,锤炼意志品质,为建设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做一个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的当代大学生。

(软件学院 张坤 张子铭)

上一条:山西农大学子勍香圆梦之旅——结对帮扶贫困生 爱心助学暖人心

下一条:实践纪实 | “乡”约小常,助力振兴——学院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社会实践队实践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