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只要心里有阳光,生活就会有希望——学院赴娄烦县静游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09 16:09    作者:张鸿翔 赵浩勋    点击: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民情、看真贫。娄烦县是我国的贫困县,我们同处山西,理应尽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娄烦早日步入小康社会。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分团委积极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76日到8日,赶赴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上静游村和峰岭底村,开展社会调研和理论宣讲实践活动。

历时三天,我们分别在上静游村、峰岭底村同当地的村干部一起开展了座谈会。娄烦县今年上半年刚刚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但它的发展现状依然不容乐观。

娄烦地处汾河水库之上,为了保护水资源,村办的一些化工厂等重工业基地以及一些对水源有污染危害的企业全部关掉,致使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了限制。而上静游村的耕地面积看似广大,实则土壤贫瘠,而且多数为高海拔石头的山地,实际可以耕种的土地面积少之又少,一旦遇到干旱等特殊天气,村民的收成更是没有办法得到保障。

在了解到当地村落的基本状况后,实践队随后便在村落里进行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小分队以入户讲解、问卷调研的形式向群众百姓们宣讲当前的国家政策,引导当地村民深入学习十九大重要讲话内容以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用平实、朴素的话语向村民传达了相关政策要领,村民们非常耐心的听我们讲解,还有部分村民主动询问我们关于国家扶贫政策的相关问题。同时村民们也和我们拉家常,聊民生,分享他们的幸福和困惑,使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在对当地的贫困现状进行了解以及帮助居民普及国家政策之后,实践队与当地的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一直在积极的寻求解决方案。村干部说,娄烦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可以利用起来。上静游村的老书记认为可以利用村子里的空地,建造农业生态园、农家乐、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峰岭底村的书记也说到可以把峰岭底打造成旅游胜地,通过游客游玩或者结婚摄影等产业来发展经济。

但目前,当地的劳动力短缺,村民们也没有办法去引资准备前期的投入工作,以至于他们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实施。但是,村干部依然非常乐观地告诉我们,近年来当地的经济状况持续好转,为村民们带来了希望。他们说,在国家的补助以及政策的帮助下,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生活条件也再慢慢变好。在峰岭底村,有的家庭已经将平房改建成了楼房,尽管上静游村的发展速度较慢,但是人均收入也已达到了脱贫标准,他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娄烦人民的生活质量一定会有所提升。


上一条:实践纪实 | 投身实践送温暖,韩村发展步步行——学院赴晋中市太谷县韩村暑期“三下...

下一条:实践纪实 | 走进高君宇故居,重温革命精神——学院赴娄烦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