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联培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农业中心 >> 正文

山西省智慧农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30 08:55    作者:    点击:

山西省智慧农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7年经山西省经信委、山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由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百得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

该中心依托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现有的智慧农业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智慧农业系统工程学术型硕士点、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整合山西农业大学在生物领域和信息化领域的优势资源,融合清众科技和百得科技在智慧农业产业中的各项技术,根据政、产、学、研各方面需求,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培养智慧农业工程领域人才,服务山西以致全国。

中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确立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培育适合智慧农业工程和农业物联网安全方向研究生人才快速成长的育人新机制、新环境、新循环,构建适应企业发展新体系,拓展满足企业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并在教学科研、成果转让、技术培训和研究生就业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中心旨在1.为研究生提供实践平台,将所学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了解产业部门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增强责任感,培养创新能力,为社会与企业培养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需求的创新型人才;2.通过校企合作,鼓励教师了解企业需求,围绕企业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在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的同时提升自身学术水平;3.整合学科与企业双方的人才资源,发挥校企双方技术人才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人才互动;4.企业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优势,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通过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以及研究生科研活动提高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实现企业技术开发效能的最大化。

中心为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教育水平,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产学研结合,增加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和专业影响力,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为学校和企业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学校与企业特色,确立如下合作项目:

1、研究生招生

企业负责组织生源。所有学生都必须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经过初试和复试,合格后才能被录取。符合山西农业大学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应届优秀本科生,可以提前到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时录取。

2、研究生毕业

校企双方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办法》对研究生进行管理,研究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位课程后,在企业完成选修课程,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实践,完成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科研任务,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获得软件著作权或专利1~2项,至少有一项成果知识产权归山西农业大学所有,后续科研成果的署名根据实际工作内容协商。联合培养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答辩的条件,应符合山西农业大学有关规定,同时也应符合企业的有关规定,或根据校企双方协商确定的标准执行。联合培养研究生论文或设计中的内容或涉及的技术、方法受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制约,不经批准,研究生不得擅自转让和独家发表或公布。

3、培养机制改革

校企双方共同探索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的新方法,探索服务经济建设模式下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对研究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共同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以行业需求为驱动,以工程实践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中注重基础,强化实用技术、案例教学与工程实践。

4、实践平台建设

研究生培养将以工程技术研究和产业技术开发为主,所设立的人才培养项目和技术研发项目应来源于企业实际需求,发挥学校人才和学科集中及企业应用技术、产业技术研发的优势,合作解决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难点问题,通过人才培养在校企双方之间构建新的人才培养平台。

5、教学师资合作

从合作企业选拔具有丰富技术实践经验的高水平、高层次技术人员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及山西省产业技术的需要,指导研究生开展智能农业领域的工程实践,为学科建设增添生机和活力。从软件学院选择优秀教师到企业挂职,在共同指导研究的同时,解决企业问题,提升教师工程能力。

6、创新能力培养

校企双方通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的建设,努力促进研究生专业教学与企业实际的高度融合,根据企业和社会需求设定课题,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研究生提供创新项目以及服务社会的实践机会,提升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