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主动作为,奋战一线——软件人助力返校期间科学精准防疫

发布时间:2020-05-21 17:15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山西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创新实施精准化、差异化、多样化、数字化、高效率防控措施”的防控要求,软件学院立足专业优势,组织学院教师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热成像系统。

经过前期大量试验运行、调试修正,该系统于520日成功部署在学生公寓楼门前,对我校第二批非毕业年级本科返校学生进行身份、体温等生物信息采集,取得了良好效果。试验阶段,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副校(院)长杨武德对该系统的研发给予关怀指导,目前该系统已申请软件著作权知识保护,初步具备投放市场的标准与能力。

项目负责人、软件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郝玉杰介绍,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验中心与人工智能教研室老师一并,针对传统测温方式效率不高、人工检测距离过近和检测数据获取困难的短板,从温度、精度、速度出发,各个击破,形成了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人脸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发挥学院自主研发的人脸算法优势,结合精准的热成像测温技术,准确人脸识别核定学生身份信息,实现学生快速非接触式无感测温。

院党委书记秦刚指出,该系统提高了检测效率,同时能将测温数据实时统一上传至后台管理平台,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学校主管部门可通过后台系统进行数据化督查、可视化督查及在线监督,将防疫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院长李富忠指出,该系统有效提升了疑似患者的检出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人力物力投入,同时实现了覆盖校园重点区域的师生体温检测应用。及时有效地检测上报,辅助学校“早发现”疫情隐患,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疫情结束后,该系统还可用于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绘制学生校内行动轨迹,实时向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分析报告。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人脸识别及温度采集系统、数据监控及可视化系统、人脸数据库系统与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四部分组成,具有部署迅速、安装便利、准确识别、追踪迅捷等技术特点,每分钟可筛查检测80人次的体温,精度为±0.3摄氏度。

微信图片_20200521161403

微信图片_20200521092303

上一条:学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部署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考试工作

下一条:我院任道晶同学被选为山西省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