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5    作者:    点击: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调剂、录取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组织领导

   软件学院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成立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学科复试录取工作。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富忠、秦 

 副组长:张吴平

   员:靳海波、成丽君、宋国柱

   书:王利

二)复试小组

A.学科复试专家组

学科复试专家组成员从专家库现场抽取,形成2个小组,分别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复试专家组、电子信息复试专家组。

B.秘书组

  责:主要负责现场记录、摄像、后勤保障、统计汇总等工作。

组  长常娜

  员:李文鑫、代伟娜、刘鹏、李雅男、银宇栋、王利、李雪

C.监督组

学院纪检委员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

  员:靳海波(兼)

、调剂专业及要求

 1.学院农业工程专业接收调剂。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未通过系统调剂的不予录取。

 3.接收调剂考生前学历专业为工学类、理学类。

 4.考生初试成绩达到A区一志愿报考专业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5.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1)优先调剂第一志愿专业的考生,在同一批次,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2)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调入相近专业的考生,在同一批次,严格按成绩高低顺序调剂。                                              (接受调剂的专业及要求具体见表《农业工程专业2023年接受调剂要求及说明》)

6. 第一志愿专业与调入专业初试专业课科目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须包含统考数学三,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可视为相同。                             

农业工程专业2023年接受调剂要求及说明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领域)名称

学历要求

本科专业背景要求

接受调剂专业范围

调剂优先顺序

软件学院

082800

农业工程

本科

工学类、理学类

第一等级:082800农业工程(082804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0828Z1农业信息技术与工程0828Z4资源与环境遥感)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81103系统工程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81105导航、制导与控制)

等级: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等级: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优先调剂相同专业,生源不足再调剂相近专业。

四、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

按复试公告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考生信息确认、签订承诺书和上传资格审查资料包。资格审查材料包含内容及制作要求: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

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通过学院要求的方式提交。如有不在学信网查询期间的学历,要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定向考生还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以邮寄的方式,向学院提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030801

收件人:王利

联系方式:13593100925

(政审表、定向协议见附件或从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下载)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告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

入学后,学校要对考生身份、复试过程进行全面复查,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情况,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2.复试

时间:按学校一志愿和调剂进度安排复试,具体复试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学校统一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全部采取统一网络平台分批次以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考生应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复试前将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培训和测试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大家一定保持联系电话畅通,随时关注官方平台公告)。

考生应选择光线好、网络通畅、安静、无其他人员在场的场所参加网络复试。

五、复试办法

1.农业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电子信息专业一志愿考生同时按招生指标的1:1.5比例计算进入复试。

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招生指标分配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2023年计划数

备注

软件学院

082800

农业工程

全日制

7

含已经录取的推免生:2

软件学院

085400

电子信息

全日制

17

含已经录取的推免生:3

软件学院

095136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全日制

15

含专项计划(退伍大学生士兵):1

 

2.复试成绩总分100分,包括专业课和专业综合开放性知识和英语。其中专业课占40%,专业综合占50%,英语占10%

3.复试由院部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科复试小组进行面试。

1)面试采取口试形式进行。

2)面试按系统随机产生的面试顺序进行,复试时应考考生在复试小组技术助理老师邀请下进入平台参加面试,下一位考生做好准备,依序进行。考生未按规定时间进入复试考场,经技术助理再次确认,无法取得联系,视为自动放弃。

3)面试过程中,每位考生随机抽选一套题作答,每套题包括复试科目专业课题、综合开放性能力型题和英语),专业课两道题,综合开放性能力一道题,英语一道题,共四道题。考生作答结束要说回答完毕,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复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做好面试记录。所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以百分制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

6)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要调取初试试卷再次核实,慎重录取。

7)复试结束后,秘书认真填写复试表、复试成绩计算表及相关工作表格,经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统一汇总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4.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

六、复试内容

(一)复试考察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本科学习及工作阶段的专业素质及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学习工作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二)复试内容占比

1. 复试成绩总计100分。由复试专业课题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题目、英语口语组成。其中:

复试专业课题目占比40%,占40分;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题目占比50%,占50分;

英语口语占比10%,占10分。

2.复试由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科复试小组进行面试。

1)面试采取口试形式进行。

2)面试按系统随机产生的面试顺序进行,复试时应考考生在复试小组技术助理老师邀请下进入平台参加面试,下一位考生做好准备,依序进行。考生未按规定时间进入复试考场,经技术助理再次确认,无法取得联系,视为自动放弃。

3)面试过程中,每位考生随机抽选一套题作答,每套题包括复试科目专业课题、综合开放性能力型题和英语)。考生作答结束要说回答完毕,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本次复试科目和参考教材见表1、表2和表3

1. 2023年农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能力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备注

农业工程

农业工程综合知识

 

《农学概论》李建民,王宏富主编,2010年;

《农业信息技术》马新明,杨林楠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

《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小丹主编,西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

 

2. 2023年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能力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备注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信息技术

精确农业

《农业信息技术》马新民、杨林楠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

《精确农业概论》,杨武德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年。

 

3. 2023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能力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备注

电子信息

(软件工程方向)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Java语言程序设计》(第3版)沈泽刚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

 

电子信息

(人工智能方向)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

 

4)所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秘书做好面试记录。

5)复试时要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资格。要求考生提供教育部学信网《学历信息备案表》或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复试结束后,秘书认真填写复试表、复试成绩计算表及相关工作表格,经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统一汇总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三)评分标准

序号

姓名

复试科目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

英语口语

加试

成绩

100

总分

专业一

专业二

理论

知识

10

应用能力

10

理论知识

10

应用能力

10

实践能力

10

逻辑思维

10

语言表达

10

专业能力10

科研能力

10

逻辑思维

5

语言表达

5

1

 

 

 

 

 

 

 

 

 

 

 

 

 

 

2

 

 

 

 

 

 

 

 

 

 

 

 

 

 

 

 

 

 

 

 

 

 

 

 

 

 

 

 


(四)拟录取方法

1. 复试结束,复试小组汇总面试成绩,算出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

2.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相加组成。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 录取结果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根据指标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4.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在考生诚信纪录中,有考试违纪纪录的不予录取。

6.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咨询方式

 联系咨询电话:0354-6287082  13593100925老师)

八、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3327

附件【附件12:研究生复试政审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0: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doc】已下载

上一条: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关于2022年年度教职工考核优秀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