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2 17:10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手抓”,既要认真贯彻防控疫情各项要求,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又要确保招生考试科学、公开、公正和公平,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软件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经充分讨论,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成立复试录取组

复试小组成员从专家库现场抽取,由现场抽取专家组成复试小组,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推选复试小组组长。

二、复试时间安排

(一)复试确认及材料提交

1.时间:2020年5月13日中午12:00前

2.平台:钉钉研究生复试管理平台

3.考生信息确认、签订承诺书和上传资格审查资料包。资格审查材料包含内容及制作要求: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及工作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另外,报考定向的考生需在2020.5.20下午6:00前,将《山西农业大学定向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邮寄至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030801

收件人:李嘉瑶

联系方式:18801062363

政审表、定向协议从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二)复试时间及方式

1.复试时间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全日制考生于2020年5月15日上午8:00开始;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非全日制考生于2020年5月16日上午8:00开始。

2.复试方式

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复试前将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培训和测试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大家一定保持联系电话畅通,随时关注官方平台公告)。

(三)体检

按学校要求,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

三、复试内容

(一)复试考察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本科学习及工作阶段的专业素质及能力综合评价(考生既往学业、学习工作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二)复试内容占比

1.复试成绩总计100分。由复试专业课题目、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题目、英语口语组成。其中:

复试专业课题目占比40%,占40分;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题目占比50%,占50分;

英语口语占比10%,占10分。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100分,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成绩不足60分者,视为不合格。

2.复试由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科复试小组进行面试。

(1)面试采取口试形式进行。

(2)面试按系统随机产生的面试顺序进行,复试时应考考生在复试小组技术助理老师邀请下进入平台参加面试,下一位考生做好准备,依序进行。考生未按规定时间进入复试考场,经技术助理再次确认,无法取得联系,视为自动放弃。

(3)面试过程中,每位考生随机抽选一套题作答,每套题包括复试科目专业课题、综合开放性能力型题和英语)。考生作答结束要说回答完毕,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本次复试科目和参考教材见表1。

表1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能力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备注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信息技术》

《精确农业》

《农业信息技术》马新民、杨林楠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

《精确农业概论》,杨武德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年.

同等学力加试两门科目,详见表2

(4)以同等学力(专科生)报考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还要加试额外两门课,以面试方式考核。

表2 2020年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复试专业能力科目及参考书

专业

考试科目

参考教材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物联网导论》

《软件项目管理》

《农业物联网导论》,编著者李道亮,科学出版社,第1版,2012.12。

《软件项目管理》,编著者朱少民,人民邮电出版社,第2版,2015.02。

(5)所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秘书做好面试记录。

(6)复试时要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资格。要求考生提供教育部学信网《学历信息备案表》或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7)复试结束后,秘书认真填写复试表、复试成绩计算表及相关工作表格,经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统一汇总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三)评分标准

序号

姓名

复试科目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

英语口语

加试成绩

100分)

总分

理论知识(20分)

应用能力(20分)

实践能力(10分)

逻辑思维(10分)

语言表达(10分)

专业能力(10分)

科研能力(10分)

逻辑思维(5分)

语言表达(5分)

1

2

 

 

 

 

 

(四)拟录取排名方法

1.复试结束,复试小组汇总面试成绩,算出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

2.总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相加组成。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录取结果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根据指标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4.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12日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0年推免研究生汇总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