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乡”约小常,助力振兴——学院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社会实践队实践纪实(一)

发布时间:2019-07-15 16:01    作者:    点击:

为深入了解晋中市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村民的生活状况,以及该村的发展现状,712日,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社会实践队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开展了走访调研。

712日早上,实践队驱车赴往位于太谷县城北部13公里处的胡村镇小常村,该村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

小常村共有1712户,人口4248人,农村经济总收入13821万元,人均纯收入11834元;共有耕地7324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9707亩,总产量为4292公斤。蔬菜种植面积达3400亩,总产量为18021公斤;紧邻108国道,交通条件便利;主导产业为农业,主要农作物是传统的白菜、玉米、西瓜等等,新型的拱棚种植蔬菜技术是当地的特色,是一个以农作为主、畜牧为辅的大村。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小常村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最后几户贫困户,其中个别是“大病户”,家里缺乏劳动力;由于村里主要产业为农业,没有其他经济产业支撑,村里的教学质量也不高,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村里生活,因此村中整体年龄结构偏老龄化。

随后,队员们来到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一起劳作。

在刘阿姨家的地里,种的不止一种作物,有玉米、洋葱等。据刘阿姨介绍,他们家里的地采用玉米、洋葱交叉种植的方式,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除了这些还种了圆白菜、辣椒等蔬菜。地里的洋葱一年一茬,一年能收获一万斤,洋葱的价格相较去年有了很大提升,一斤六毛的价格相较去年涨了一倍,谈到这件事,阿姨脸上掩藏不住的高兴。

在与阿姨相处中,阿姨告诉我们,“做事情不要怕做不好,凡事只要用心做了,就一定能做好,也不要害怕和别人比较,只有比较了,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你才会去向怎么提高,人要谦虚一些”,阿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朴素的话语中道出的是她几十年的人生经验,更是对我们的关爱。

从烈日骄阳到夕阳西下,一天的劳作让我们体会到农民劳动的艰辛过程,也让我们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和成就感。田间地头也是课堂,邻家阿姨就是老师。村民们用朴实的话语和行动教会我们生活的真善美,我们也将怀揣着村长的嘱托、阿姨的教诲投入新的学习,不仅学好专业本领,更要学会做人做事,以更好的自己投入更广阔的农业发展中。

(软件学院 张坤 王琨匀

上一条:实践纪实 | 携手同行,筑梦正当时——学院赴太谷县胡村镇小常村暑期“三下乡”社会...

下一条:实践纪实 | 投身实践送温暖,韩村发展步步行——学院赴晋中市太谷县韩村暑期“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