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一问一答 >> 正文

国际学生问答

发布时间:2020-01-03 17:40    作者:    点击:

一、国际生留学的国家有哪些?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西班牙、韩国、泰国

二、可选择的专业有哪些?

   1、计算机大类: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

   2、商学类: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信息管理等

   3、艺术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等

三、语言要求

   1、美国、澳大利亚:雅思6.0,托福79

    2、英国、新西兰、爱尔兰:雅思5.5,托福60-65

3、新西兰、泰国、韩国:无语言限制(新西兰仅限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推荐的学生)

4、西班牙:国内学习西班牙语达到700小时

四、学制

1、本科阶段:4年,软件学院国际班可以3

    2、硕士阶段:美国、澳大利亚2年;英国、爱尔兰1年;新西兰1.5年;

3、博士阶段:一般3年或4

五、国际交换生项目

包括本科、本硕连读、硕博连读、本硕博连读

1、一年级国际班:1+21.5+1.52+1的模式完成本科

2、一年级国际班:1+2+1.5模式本硕连读(本科研究生连读)

3、二年级学生:2+2+1.5模式本硕连读(无语言、新西兰)

                   2+1+1模式本硕连读(英国)

                   2+2+2模式本硕连读(美国、澳大利亚、泰国)

4、三年级学生:3+1+1.5新西兰本硕连读(无语言)

               3+1+1英国本硕连读(雅思6.0

5、四年级学生:3.54+1+1.5新西兰本硕连读(无语言)

               4+1英国本硕连读(雅思6.0

6、三、四年级学生:定制硕博连读项目,共5.5年,其中:新西兰2.5年、英国1.5-2年、山西农业大学1-1.5年。

7、优秀生本博连读项目:6-7年(由山西农业大学与英国边山大学、西英格兰大学、亚伯大学等共同完成)

8、其它正常申请本科、硕士、博士

六、计算机类专业(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如果想要出国留学,参加学院国际交流项目,可以选择哪些理想的交流模式与国家?

答:大一新生可参加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AUT)“1+2+1.5”本硕国际合作项目。

报名方式:新生在军训期间通过自主报名,经选拔进入学院国际班学习。

培养模式:大一在农大软件学院学习英语及专业课,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后出国学习;国外本科学习两年,达到国外毕业要求后,获得国外本科学历;国外硕士就读1.5年,达到国外硕士毕业要求后,获得国外硕士学历。学生也可以选择其它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选择其它高校目前不在该项目中,就读方式遵从所选高校规定。获得国外本科学历后,在农大申请本科毕业,获得本科学历学位。大一国际班培养方案根据国外课程制定与学院普通班的培养方式不同。

高年级学生可参加新西兰、英国“硕+博”国际合作项目,采用X+1+1.5+3的模式完成。

培养模式:X代表高年级学生。高年级指大三在读生、大四在读生或学院刚毕业学生;1代表国外本科大四(含语言)学习时间为1年;1.5代表正式的学术型研究生学习时间为1.5年;3代表中英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习时间为3年。学生可以选择其它高校读研或读博,选择其它高校目前不在该项目中,就读方式遵从所选高校规定。

硕士阶段合作院校: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AUT),语言或者本科课程由奥克兰理工大学或者奥克兰理工大学指定的学院完成,具体选择由学生本人根据英语能力决定。

博士合作院校:目前中英联合培养的学校包括卡迪夫大学,亚伯大学、边山大学和西英格兰大学。合作院校是保底学校,学生可根据自己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申请世界著名大学的博士,也可以根据实际,放弃博士,获得硕士学位直接就业。项目中的高校的博士学制是三年,学生可以选择在英国就读三年,也可以选择在山西农业大学读一年半,在英国读一年半,学期之间交叉进行,或根据实际情况协调。项目中的硕士及博士高校为申请制,不参加统一考试。所需的考试是项目内的课程考试,通过即为合格,不合格补考或重修。

七、大一国际班的课程与普通班课程一样吗?和普通班的学生一起上大课吗?

答:课程不一样,国际班的培养方案是根据中外双方的必修课进行了统一定制,包括专门的思政和安全课程、大量的英语课程和专业课程,英语课程由学校外教和国外外教讲授。国际班是小班、集中授课,有单独的教室,不与其他普通班同学一起上课。

八、选拔进入国际班的方式是什么?

答:国外学校会对学生英语能力(听说读写)进行测试;学院会指派专门的老师面试学生,考察学生是否适合出国学习。

九、高年级学生“硕+博”项目具体的学习安排是什么?

答:该项目共有四个阶段:

1.国内学习阶段:完成学院专业课和国外第一年部分专业课学习,学院安排教师使用汉语将国外第一年的部分课程进行讲授,学生出国后学习可以无缝衔接;国外院校安排语言教学,主要是了解学生,制定去国外院校的学习方案。

2.国外第一年学习阶段:英语及本硕衔接8门专业课。

3.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阶段:时长1.5年,安排8门课和专业方向明确的研究课题(根据学生本人爱好选择),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文。

4.博士学习阶段(本阶段学生本人根据需要,可选择各国著名高校,包括国内高校),学院根据学生选择,帮助学生申请博士就读院校(学院合作院校)。

十、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能否参加学院国际交换项目?

答:可以,但必须选择国外合作院校的合作学院。也可选择计算机大类专业中的方向,如:虚拟现实、动画等。

十一、出国前是统一办理签证还是自己提交?出国后是否有老师负责生活上的安排?

答:签证会统一办理,但需要学生根据要求自行准备签证材料和护照。出国后有专职中国山西的老师负责管理和服务,第一年统一管理,完成过渡后,从第二年开始,管理根据国外法律和高校规定,尊重学生选择,服务根据学生需要。

十二、出国后国内学费还交吗?

答:学生参加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课程成绩是国内外学期互认的,故出国后仍需按照农大要求按时缴纳学费。

十三、大一学生选拔进入国际班后,学习了一段时间,由于个人因素不想参加该项目,能否再转回普通班?

答:原则上不可以,国际班的培养方案与普通班不同,中途转出则不利学生后续课程学习。但如有极特殊的情况必须放弃,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同意后,报学校批准。学生必须补休普通班相关课程。

十四、国际班学生毕业后如何就业?

答: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选择就业,新西兰的本科年薪一般为6.5-8万纽币(约30-35万人民币),大部分发达国家一般都高于这个标准。

世界500强大学毕业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落户(北京需要审批)并就业;硕士研究生回国到知名企业工作,年薪一般15-20万元人民起,户口;根据目前政策,世界200强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回山西省就业,进入高校、科研机构、知名国企可以1:1按人才引进,享受各地引进津贴;所有高校的博士毕业生都可以按高端人才引进,大部分省市引进政策都有为博士爱人安排工作、孩子选择学校的内容,享受享受政府和单位引进人才各种补贴(一般都远高于本硕博留学费用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