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实践纪实 | 走进高君宇故居,重温革命精神——学院赴娄烦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08 16:20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走进娄烦,进一步了解这座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弘扬先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77日,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赴娄烦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参观了高君宇纪念馆及故居。

77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娄烦县静游镇的高君宇故居纪念馆,怀着对先辈的崇敬之情,大家站在纪念馆广场前,静静凝望着矗立在石座上的高君宇塑像。高君宇原名高尚德,18961022日出生于山西省娄烦县峰岭底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负责纪念馆讲解工作的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娄烦县人,进入纪念馆内,讲解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高君宇的人物生平和故居布局,细致讲述了高君宇的革命活动和英雄事迹,令我们对高君宇这一革命人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紧紧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回味着当年的场景,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以及每一个角落折射出的背后的故事,都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当年那份满腔热血、赤子之心,队员们都静静感受着这来自革命先烈红色精神的深深洗礼。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队员们不时驻足观看、询问、了解。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章、一件件实物、一次次解说,震撼、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经介绍,我们了解到,高君宇是中国早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19年参加领导了五四运动之后,思想逐渐向马克思主义转变,并在北京大学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多次受到李大钊的指派回到山西,先后建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党的组织,推进了山西国共合作。后经北京区委批准在太原省立第一中学秘密组建了中共太原支部,一生光辉耀人。遗憾的是,192535日,高君宇先生因急性阑尾炎割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年仅29岁,葬于北京陶然亭公园。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山西党、团组织的建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值得一生铭记。

经过一天的参观,我们对高君宇先生以及他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也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当以君宇精神自勉,胸怀远大理想抱负,修身立德,刻苦学习,将来更好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离开这里,回望这座圣地,我们的心中油然升腾起君宇精神的火焰。

(软件学院 张鸿翔 曹越

上一条:实践纪实 | 只要心里有阳光,生活就会有希望——学院赴娄烦县静游镇暑期“三下乡”...

下一条:实践纪实 | 青春力量走进娄烦,携手助力脱贫攻坚——学院赴娄烦县静游镇暑期“三下...